首页 > 科技要闻 > 正文

校领导应邀参加第24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

作者:时间:2022-06-15点击数:


24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开幕式现场

611-13日,学校党委书记夏天东,党委常委、副校长曹洁一行应邀赴金昌市参加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24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科技处处长冀宏,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李元东,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金川研究院院长石玗,白银新材料研究院院长徐仰涛及材料学院、石化学院专家参加相关活动。

在大会开幕式上,夏天东表示,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之际,召开以“创新、融合、携手共建新金川”为主题的第24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国内专家学者齐聚金川公司共同探讨镍钴工业科技发展大计,必将对促进我国镍钴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推动我国镍钴工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他指出,金川公司是我省特大型采、选、冶、化、深加工联合企业,拥有世界第三大硫化镍铜矿床,是中国最大、世界领先的镍钴生产基地和铂族金属提炼中心,在全球同行业中具有较强影响力。学校与金川公司在人才培养、科技研发、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等方面有着悠久的合作传统。

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强科技、强工业”行动,发挥学校工科人才、科研特色等优势,聚焦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深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与金川公司协同发力,畅通科技研发、技术研究和产业发展的连接渠道,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镍钴资源的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融合发展,携手攻克制约我国镍钴工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和关键共性技术问题,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用强科技支撑强工业,为推动金川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理工大支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领导深入生产一线

 交流科研项目进展

参观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会议期间,夏天东带领材料学院专家学者深入金川集团铜业公司、金川集团镍冶炼厂、金昌宇恒镍网股份有限公司、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一线,调研了解企业科技研发、产业升级、产品开发、人才需求等情况,希望今后要进一步加强科研项目合作,共同开展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积极开拓就业岗位,吸纳学生就业。

曹洁一行就“有色冶金产业集聚区域网络协同制造集成平台开发及应用示范”项目进展情况,与金川镍钴设计院、金川集团信息与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等技术负责人交流座谈,为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冀宏一行与酒钢集团科技信息部负责人交流,双方围绕校企科技项目合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深化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石玗一行参观了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实验室负责人、科研工作者进行交流座谈,双方围绕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博士后入站、人才交流、深化科技合作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参会专家学者,分别走访合作企业,与企业技术骨干深入交流,推动产学研合作。

 

徐仰涛教授在分论坛作报告

大会期间举办了多场专业分论坛,在镍铜钴新材料专业论坛上,徐仰涛教授作了“工业电解镍板短流程轧制高纯镍带研究”交流报告;在新能源电池材料专业论坛上,王大辉教授作了“锂电池回收工艺改进与新技术应用”交流报告;在冶金化工专业论坛上,张涵教授作了“电解镍与电积镍微观组织结构及力学性能对比”交流报告;在贵金属专业论坛上,俞伟元教授作了“废旧电子线路板的机械处理和有价金属的提取”交流报告。各交流报告展示了学校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和科研进展,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肯定和认可。

613日上午,夏天东、冀宏、石玗参加了甘肃省镍钴资源高效利用及新产品开发创新联合体一届二次理事会会议,听取2021年创新联合体工作报告,审查关于建设创新联合体信息共享平台的方案,见证金川集团2022年“揭榜挂帅”难题发布,讨论推进创新联合高质量发展等工作。(撰稿:张飞;审核:冀宏)

 

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兰州理工大学逸夫科技馆

Copyright©2016   版权所有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