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培训会

作者:时间:2022-11-20点击数:

11月18日下午,学校在线召开了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培训会。会议特邀华中科技大学刘银水教授交流分享项目申报经验,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芮执元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校长李仁年主持。各学院院长、分管科研院长、学院科研秘书、近三年新引进博士及拟申报2023年度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人员等四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培训会上,刘银水教授结合自身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申请历程,从选题、创新方面分享了个人申请科研项目的切身体会。申报者要在行业需求、短板、痛点和国家需求中发现非做不可的关键性科学问题,在确定刚性需求选题后,寻找创新点就非常重要,申报书中既要展示发现创新问题的敏锐眼光,还需要展示解决问题的创新路径。同时建议老师们平时要多与企业、同行交流,多接触实际需求、布局未来,保持科研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芮执元校长对刘银水教授所做的辅导报告表示感谢。他分析总结了近年来学校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要从政策激励、机制引导上优化基金申请类别、提高资助率,要抓好重点项目的组织申报。他强调,基金申请要抓长线、打基础,多邀请专家、企业家来校交流,增加日常校内外交流的活跃度,学院要定期开展研讨会,每位老师要定期做科研报告,营造自觉自发的、浓厚的学术氛围,学校学科办、科技处和研究生院等部门要研究出台有关推进政策,力争使得学校的基金申报质量持续提升。他指出科学基金申报是高校教师的必修课,各位老师要树立信心、坚持不懈,在申报过程中锤炼止于至善、百炼成钢的科学精神,在科研中实现学术理想、服务国家需求。

在会议中,科技处冀宏处长对学校2022年度学校国自基金申报及立项情况进行了通报,分析了近年来国自基金申报变化趋势,对学校2023年度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工作及时间节点进行安排部署。李仁年副校长要求各学院积极主动组织多种途径对申报书进行指导,凝练科学问题、提升申报书材料质量,项目申报人员要尽早规划、精心准备、全力以赴,争取2023年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获得更大突破。(撰稿:王蓉;审核:冀宏)

 

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兰州理工大学逸夫科技馆

Copyright©2016   版权所有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