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校代表参加2019年甘肃省智慧教学暨“金课”建设研讨会

作者:时间:2019-04-01点击数: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晓东主持会议

学校教务处长韩建平作报告

3月29日,由甘肃省教育厅主办的2019年甘肃省智慧教学暨“金课”建设研讨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省属普通本科高校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和安宁5所高校教师代表百余人参会。会议由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晓东主持。

会议的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智慧教学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全面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助推甘肃高等教育‘变轨超车’”。

研讨会上,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教授,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主任于世洁,学堂在线首席运营官王帅国,北京师范大学周亚教授,贵州理工学院陈燕秀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长王治和教授等做了精彩的报告。

研讨会根据《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围绕“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新要求””,就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全面梳理课程教学内容、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提升学业挑战度等新时代提出的新命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会议期间,10所高校对“金课”的理解和建设提出了思路及建议,兰州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韩建平教授作了题为《兰州理工大学课程改革与“金课”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全面介绍了兰州理工大学近年来在课程建设方面进行的教学改革和建设:以一流本科本科建设为引领推进课程改革;以专业认证为抓手推动课程内涵建设;以教育理念更新为基础打造金课建设;以质量体系建设为基础保障金课水平。学校不断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近三年立项建设混合式课程120余门,建成兰州理工大学SPOC自主学习平台,上线课程300余门。建设红柳客栈、智慧教室、录播教室多间,为教师进行课程教改工作提供了良好教学条件。学校持续开展“教育教学大讨论”、“教学思想大讨论”、“SPOC工作坊与实践训练营活动”,还在假期与国际知名高校联合开展多次“教学能力建设工作坊”等教学理念方面的培训与实训活动,紧跟时代要求,不断拓宽教师的视野,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全面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姜言卿总结说,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创新了思维,交流了思想,理清了思路,协调了行动。会后,各高校要抓好本次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争取各方支持,紧密结合本校实际,把本次会议形成的共识转化为建设一流课程、振兴本科教育的实际行动,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深化教学供给侧改革,推动学校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同时一线教师要率先践行以本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先进教育理念,率先对主讲课程进行改革,率先进行智慧教学实验,积极做行动派,不做观望者,共同努力,当好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据悉,下一步,我省即将出台“新时代高教50条”和六卓越一拔尖2.0计划等8个相关文件,这将是我省高等教育今后几年着力推进的重点工作。各高校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对甘肃省高校“金课”联盟平台建设方案、战略合作协议进行了充分讨论,为高校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打造“金课”建言献策。

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兰州理工大学逸夫科技馆

Copyright©2016   版权所有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22号